close
如果說這兩年有哪一部電影,會讓我咀嚼又咀嚼,反覆思考了又思考,或是和別人討論時又啊哈想通或認知了新的東西,我想非「速食遊戲」這部電影莫屬,因為這部電影這麼重要,所以想寫一些東西作為回顧,也作為整理。
6658.jpg
在看「速食遊戲」的時候,我一直試著把自己帶入,如果是我,面對每個決策點或關鍵點,我會怎麼做,如果對方的想法或看法和我差異太大,我要怎麼去安排接下來的策略。「速食遊戲」一片中,我會思考,如果我自己是麥當勞兄弟我會怎麼做,如果我是雷克洛克我又會怎麼做?
今天如果我是「速食遊戲」中的雷克洛克,我會怎麼做,從決定要加盟那一點開始,要不要再多蒐集一些資料,還是感覺就對了就衝了,很明顯一開始的雷克洛克並沒有整個想清楚,所以營運下來後公司的現金流就面臨危機,開始被銀行追著跑,當然創業是摸著石頭過河,但如果今天是我們自己跳下來,我們當然希望提高勝率,所以很多時候有些狀況藉著事先充分的情報蒐集,以及模擬推演,而不是任由事情發生時才來臨機應變。
同樣也可以去思考如果我是「速食遊戲」中的麥當勞兄弟,我會怎麼做,從一個原始構想人或發明人的角度去思考。或許會說,因為麥當勞兄弟只想在自己的一家店賺錢,對於授權或整個營運模式沒有足夠的想法,也沒有深入去瞭解雷克洛克面臨的窘境,最後讓雷克洛克只好狗急跳牆,或是在信念或動機上沒有雷克洛克來的大或堅持,所以在一輪又一輪的較勁下最後只能甘拜下風,但回過頭想,一開始整套系統其實是麥當勞兄弟想出來的,如果今天沒有雷克洛克,麥當勞要發展成今天一個跨國企業,應該要怎麼做,中間過程中,面臨了雷克洛克挑起的這些挑戰,又該如何去應付,應該在一開始開放加盟前,如果有先想到,就可以避免中間這些衝突,或是更能順利引導加盟店的發展。
所以麥當勞兄弟,有這麼棒的點子,能開出一間店做得有聲有色,但變成到全國性甚至世界性的跨國企業,這中間有著相當大的鴻溝要去跨越,所以台灣有很多店,一家本店經營得相當不錯,但第二家連鎖店就開始有點吃力,第三家店就後繼無力,所以怎麼把一家店複製出去,而且維持住品質不要下降,其實還很多眉眉角角,像電影中就有提到,不要找有錢人出資,他們並不會自己跳下來經營,不會自己在第一線衝鋒陷陣,只是躲得遠遠的,反而要找什麼都還沒有的年輕小夫妻來加盟作店長,兩個人反而能一心一意為自己的店打拼,勇往直前。所以第一點,規模要放大,不是單純copy而已,在管理上也要同時注入心力有新的做法,才能整個撐起來。
第二是要去了解對方的要求,真正需的是什麼,合約當然是一開始大家都同意的,但是現實不斷在變化,實際做了後才會遇到問題,不是一開始就都可以想清楚的,雷克洛克早期一直希望麥當勞兄弟在權利金和經營策略能調整(例如奶昔用泡的,這樣可以減少冰箱和電費支出),但麥當勞兄弟就死硬硬的照著合約走,終於把雷克洛克逼急了,整個大爆發了起來。所以有時候不是說規定怎麼樣就一定怎麼樣,適時地做一些調整或應對反而事後看起來是對的,只是太靈活有時會變得遊走灰色地帶,那些事該有原則堅持,哪些事可以靈活應對,某方面說起來也只能見招拆招,不過不要不聞不問,或只是表面虛應一番,真正的深入的了解對方,從對方立場換位思考,才能讓一切更加順利。
第三是如果萬不得已要談判,要早一點開始,要在籌碼以及時間都還在自己有利,要在對方還沒開始來得及出招前開始談,到了電影中後段,雷克洛克的事業開始蓬勃發展,麥當勞兄弟開始越來越無法控制這一切時,早一點放手或談判其實可以爭取到比較多,而不是最後節節敗退,手邊有的東西越來越少時,終於被逼到談判桌上,這時已經時不我予,無法再做甚麼掙扎。
此外一次的失敗不是永遠的失敗,可以不斷檢討和想辦法,雷克洛克就做了很好的示範,針對各種不同的問題,不屈不饒想出解決辦法,例如先前說的找什麼都還沒有的年輕小夫妻來加盟作店長,兩個人反而能一心一意為自己的店打拼,勇往直前。有了這些能力,才能帶領整個團隊穿過生死線。
結論是,在整個過程中,一定要參與其中,不能雙手一攤,就照著合約或規定走,傾聽對方給的訊息,仔細看局勢的變化,才能一路逢凶化吉,往成功邁進。前一陣子看到燦坤跨入餐飲業的轉型失敗,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,沒有從顧客角度去思考流程,發生了事情後,也沒有從顧客的心情去關懷,所以應對就非常不得人心,這樣一個跨界失敗,在於不是有想法或看到商機就跳入,中間還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去補齊。所以成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需要在很多很多的地方去投注心力。

如過你是影片裡的角色,你會怎麼做決策呢?

轉自臉書王誠一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OE就是要理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